校园110报警电话
方山校区    :   86178110
莫愁校区    :   86569110
夜间值班    :   86178180
报警电话    :   110
急救电话    :   120
学校消防安全逃生知识
2018-08-08

 
  1、不要恐慌,不要轻易打开房门。
     如果确定室外已发生了火灾,不能轻易开门,否则会让室内的新鲜空气对流增加火灾蔓延,也会让室外燃烧所产生的有毒气体进入室内,造成人员中毒。常用的方法是用手摸一下门把手(或用手背触摸门板),如果温度很高说明靠火源很近,千万不能开门,用水泼在门上,尽量降低温度。用湿抹布堵严门的缝隙,防止烟雾进来。另外也要设法逃生。
  2、通过烟雾区的方法
     火灾事故中真正被烧死的人并不多,80%是吸入有毒气体中毒而死。在烟雾弥漫的情况下,疏散的最佳方案是:低姿行进较为科学,如蹲姿、匍匐等,并用湿布、淋湿的手巾掩住口鼻。如在逃生中大喊大叫,乱跑乱窜会增大烟气和有毒气体的吸入量,对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3、高层建筑逃生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更应沉着冷静地观察从哪可以疏散逃生,二楼以上一般不要用跳楼的方法逃生。要沿着绿色疏散指示灯指示的方向逃生。
    (1)切勿乘坐普通电梯,普通电梯由于缝隙多极易受到烟火的侵袭,而且火灾发生后电源常常被切断或烧断,同时电梯井有强大的“烟囟效应”,烟火极易向电梯蔓延,但可以用 消防梯。
    (2)用结实的绳子拴牢以后进行疏散,或用窗帘结成绳子并用水打湿,也可利用下水管等。
    (3)被困人员可用水将衣服、毛巾打湿并用打湿的衣服、毛巾捂住口鼻冲出现场。(打湿的衣服、毛巾捂口鼻可以有效地防止浓烟和有毒气体的伤害。)
   
    为了让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我院的消防工作,我们拟订了有关消防知识,希望大家能据此了解一些消防工作的基本常识,预防火险隐患,万一在发生火灾时能自防自救,减少和杜绝各种损失,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版权所有:南京晓庄学院保卫处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方山校区)
           南京市建邺区北圩路41号       (莫愁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