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110报警电话
方山校区    :   86178110
莫愁校区    :   86569110
夜间值班    :   86178180
报警电话    :   110
急救电话    :   120
消防安全知识
2018-07-09

 

1、学生宿舍如何防止用电火灾事故?
1)不私拉电线;
2)不购买和使用不合格电源插座(接线板);
  (3)不使用电炉、电热棒、电热杯、电饭煲等违章电器;
4) 离开宿舍前,要关掉本人电脑、充电器等电源开关和室内照明开关;
5)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台灯灯泡要低于25瓦;
6)使用充电器时,不得放在易燃物上;
7)不得私自拆改配电盘上所有器件;
8)保险丝烧断时,严紧使用其它金属物代替;
9)发生用电故障,要立即切断电源,并请专业人员修理,不得自行处置;
10)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
2、抢救电器火灾事故要注意什么? 
 (
1) 发生电器火灾事故,要迅速切断电源;
 (
2) 必须采用干粉灭火器灭火,严禁向电器起火点泼水;
 (
3) 发现有人触电时,要用竹、木杆迅速将电线挑开;
 (4) 发现电线接地时,要采取单腿跳跃式逃离现场。
3、消防工作的重要性:消防工作是一项群众性、知识性很强的社会活动,牵涉到每个地区,每个单位,每个部门,乃至千家万户。因此大家都必须关注消防工作。努力将消防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形成:“人人懂消防,人人讲消防,人人抓消防”的局面。最大限度的减少火灾的发生。这样才能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才能确保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4、消防工作的方针是什么?
   消防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
5、什么叫火险隐患?
   火险隐患,是指在生产生活中有可能造成火灾危害的不安全因素。
6、什么叫重大火险隐患?
   凡是发生火灾可能性很大,发生火灾后损失大、伤亡大、影响大的火险隐患,都属于重大火险隐患。
7、什么是火灾?
   凡是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并对财物和人身造成损害的燃烧现象,都是火灾。
8、什么是重大火灾?
   凡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即为重大火灾:死亡3人以上;重伤10人以上;死亡、重伤10人以上;受灾30户以上;烧毁财物损失5万元以上。
9、什么叫灭火剂,通常使用的灭火剂有哪些?
   灭火剂是指能够有效地破坏燃烧条件、终止燃烧的物质。通常使用的灭火剂有水、泡沫、二氧化碳、卤代烷、干粉、惰性气体等。
10、水在灭火中有何作用?
   水在灭火中应用最广泛,其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种:
1)能够冷却燃烧物质。
2)能够隔绝空气,使燃烧缺氧而窒熄。
3)在机械作用下有冲击作用,可以冲散燃烧物,使燃烧强度显著减弱。
4)对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具有稀释作用。 
5)水不能用于高压电器、油类、化工、金属、精密设备、档案馆、珍贵文物火灾的灭火。
11、常用的灭火器有哪些?
    常用的灭火器有:泡沫灭火器、酸碱灭火器、ABC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和“1211”灭火器。我校常用的灭火器是干粉灭火器和“1211”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是以高压二氧化碳气体作为动力,喷射干粉的灭火工具。适用于扑救石油及其产品、可燃性气体、电器设备和遇湿燃烧等物品引起的火灾。
 1211”灭火器是目前最常用的卤代烷灭火剂。“1211”灭火器轻便、高效,适用于扑救油类、精密机械设备、仪表、电子仪器、文物、图书、档案等贵重物品引起的火灾。
  使用“1211”和干粉灭火器时,先拔掉保险插销,然后紧握压把开关,压杆就使封阀开启。灭火时,喷嘴对准火源根部垂直操作,迅速向前推进,防止回火复燃。
11、火灾根据物质和燃烧特性来分类,可分为以下5类:
  A类火灾:指固体物质火灾。如木材、棉、纸张等的火灾。
  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沥青等的火灾。
  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煤气、甲烷等火灾。
  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如钾、钠等的火灾。
  带电火灾:带电物质燃烧的火灾。
12、黄沙、棉被为什么能灭火?           
  用黄沙、棉被、湿麻袋等物去覆盖着火的燃烧物,并将燃烧着的东西全部盖住,是为了隔绝空气,阻止氧气继续进入燃烧区,待燃烧着的物体内部或附着的一些氧气得不到补充时,火就熄灭了。所以,对付初起火灾,不仅黄沙、棉被、湿麻袋这些东西可以灭火,而且,拖把、衣物等都可以作为灭火的工具,关键在于“快”,不要给火有扩大的机会。
13、消防器材的管理要做到“四定两不准”,其具体内容是:
  “四定”指定存放,定人保管,定期检查,定时换药;“两不准”指消防器材不准挪作他用,也不准在消防器材、设施前堆放障碍物。
14、发现火情警报时应该怎么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发现火情的时候,都应当准确的报警,并积极参加扑救。
15、失火后应当采取哪些应急措施?
1)力争扑灭初起之火;
2)及早报警,报警早,损失少;
3)先救人,后救火;
4)紧闭门窗,切忌贸然开门;
5)组织人员疏散,安全撤离现场。
16、火警电话号码是多少?
  全国统一规定的火警电话号码是“119       
17、怎么报火警? 
 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时,要沉着,不要慌张,要讲清楚单位的名称、地址,尽可能讲清楚燃烧物的性质,并说明报警人的姓名和电话号码。例如:“119吗?我是××单位,我单位××部位发生火灾,请来救火,我单位在××路××号。”打好电话后,要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车的到来。
18,报警后,起火单位应该怎么办?
   报警后,起火单位要迅速的清理通往火场的道路,以便消防车能顺利的进入现场。同时,还应派人在起火地点的附近路口或单位门口迎候消防车,使之能迅速准确的到达火场,投入灭火战斗。
19、火场上的任务是什么?
火场上的任务是迅速扑灭火灾,积极抢救人命,保护和疏散物资。
20、室内发生火灾时为什么不能随便开启门窗?
   室内发生火灾,如果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室内供氧不足,则火势发展缓慢。一旦门被打开,新鲜空气大量涌入,火势便会迅速发展;同时,由于空气的对流作用,火焰就会向外窜出。所以,当室内发生火灾时,不能不顾具体情况就随便开启门窗。
21、为什么要注意高层建筑的消防工作?
   从外表看,高层建筑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是耐火建筑,不大会发生火灾。其实,高层建筑内部可燃物很多,火源也比较多,火灾的危险性比一般的建筑大的多。一旦发生火灾,由于楼层高,人员多,火势蔓延快,扑救工作和人员的疏散工作都十分困难,往往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所以必须十分重视高层建筑的消防工作。
22、高层民用建筑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高层民用建筑发生火灾的因素很多,其主要原因有:
电器火灾;
吸烟不慎引起火灾;
可燃气体发生燃烧爆炸;
化学易燃物品管理不善;
其他原因引起的火灾,如设备检修时,用火作业不当、焚烧可燃物、雷击等。
23、高层建筑火灾有什么特点?
    1)火势蔓延途径多,火势发展迅猛。高层建筑越高,风速就越大,发生火灾时,燃烧就更加迅猛。
     2)人员疏散困难,容易造成惨重伤亡。
     3)火灾扑救工作开展困难。 主要是登高困难, 不易接近火点;用水量大,供水困难等。
24、发生火灾的直接原因可分为哪几种?
  发生火灾的直接原因,大体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思想麻痹,用火不慎,不遵守必要的规章制度或缺乏必要的常识;二是物质的物理、化学或生物作用而引起的自燃;三是纵火。
25、火灾发生后的应急措施有哪些?
  报警:向消防监控室、安保部门及119报警。
  迅速召集有关人员或安保人员进行灭火。
  向有关楼层和区域报警,通知有关人员疏散(讲清方向、路线)。
  对送风系统、排烟系统及电源作出处理,降防火门。
  对发生火灾楼层的上层、下层也要进行灭火。
  防爆:对餐厅内的液化气瓶及锅炉房采取防爆措施。
  对火灾周围及进出口要加强警戒。疏散被围困人员。
26、消防安全检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领导和群众对消防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
2)消防组织是否健全,在防火和灭火工作中能否发挥作用;
3)各项防火安全制度订立和执行情况;
4)要害部位和重点工种人员是否有岗位消防责任制;
5)过去有无火灾及原因,现在改进情况;
6)各种物质保管和贮存方法,有无爆炸、自燃起火的危险;
7)电器设备使用情况、安装是否符合安全规程;
8)平面布局、建筑结构、水源、道路、安全疏散情况,是否有疏散人员和
物质的计划,检查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无阻;
9)用火装置或设备的安装使用以及管理情况;
10)消防器材装备的设置、管理和维修情况、消防器材存放位置、使用方法,大家是否熟悉。
 27、使用液化石油气有哪“五不准” 、“五严禁” ?
 1)不准使用不符合标准的气瓶 ,严禁私自拆修角阀和减压阀;
 2)不准倒灌液化石油气瓶,严禁将气瓶卧放使用;
 3)不准在漏气时使用任何明火和电器,严禁倾倒残液;
 4)不准将气瓶靠近火源、热源,严禁用火、蒸汽、热气对气瓶加温;
 5)不准在使用时离人或让小孩、病残人用气,严禁将气瓶放在卧室内使用。
28、怎样安全使用和储存汽油?
1)应远离明火,用汽油清洗机件等作业时,严禁烟火;
2)储存汽油的油桶、瓶等禁止放在明火旁或暴晒,油桶、瓶盖要拧紧,预防汽油外溢;
3)盛放汽油的油桶、瓶应放在阴凉通风的安全地方,不要放在柜中;
4)储存汽油的库房应通风良好,有严禁烟火标志;
5)一切设备、输油管道和油库等应有导电良好的接地装置。
 29、电气线路起火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电气线路起火的主要原因有:短路、过载运行、接触电阻过大等三种。
30、造成电线短路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1)电线年久失修,绝缘层老化或受损脱落;
2)由于金属等导电物体或鸟、鼠、蛇等小动物跨接在输电裸线的两相之间;
3)电线因机械强度不够而断落,接触大地或碰在另一相线上;
4)电线与金属等硬物长期磨擦,使绝缘层破裂。
31、人身上着了火,为什么不能奔跑?
发生火灾时,如果人身上着了火,千万不能奔跑。因为奔跑时,会形成一股小风,大量新鲜空气冲到着火人的身上,就象是给炉子扇风一样,火会越烧越旺。着火的人乱跑,还会把火种带到其他场所,引起新的燃烧点。
32、身上着了火,应该怎么办?
1)人身上着火,最重要的是先设法将着火的衣、帽脱掉,如果一时来不及脱,可把衣服撕碎扔掉。
2)身上着火,如果来不及脱衣服,可卧在地上打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灭。如果有他人在场,可用水扑救,也可用湿麻袋、毯子等将着火人包裹起来。
33、发现煤气、液化气泄漏怎么办?
   煤气、液化气泄漏以后处理不好很容易造成爆炸、火灾以及人员伤亡的严重后果,因此煤气、液化气泄漏以后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禁止一切明火,禁止打开电器开关(包括灶具开关)以免发生爆炸事故。
2)打开门窗通风透气,降低房间煤气的浓度,同时拧好泄漏的阀门或者将泄漏的钢瓶转移。
3)将现场的人员疏散,留在现场的人员要做好防范措施,防止中毒事故发生(带防毒面具,或者用湿毛巾捂住口)。
4)经过努力不能处理的,事态仍在扩大的应迅速向有关部门报告,请求支援。
5)加强煤气、液化气灶具钢瓶的管理,每天由专人负责检查,防止泄漏事故。
34、为什么冬季容易发生火灾?
1)冬季可燃物增多,加之雨水少,气候干燥,各种可燃物都十分容易着火。
2)冬季天气冷,日短夜长,用火用电都比较多。
3)人们户外活动时间少,晚上睡觉早;由于天气冷,有些责任心不强的值班人员也懒得外出巡逻检查,甚至躲在值班室蒙头睡觉,因此,初起之火不能及时被发现。
4)冬季大风多,起火后蔓延比较快。
35、为什么要保护火灾现场?
  保护火灾现场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便于调查发生火灾的原因。原始的火灾现场,可以为查明火灾原因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否则,会给火灾原因调查带来种种困难。
36、怎样保护火灾现场?
1)火灾过程中,不轻易破拆和移动物件,尽量保持 现场燃烧后的原状。
   2)火被扑灭后,划出警戒区域,指派专人看护,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
   3)清理现场,必须在火场经过勘查并得到有关部门同意才能进行。
37、我国现有的消防组织有哪三种?
    公安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和群众义务消防队。我院已设立防火委员会和义务消防队。义务消防队员每部门至少有一人参加,特殊部门应有多人参加,如:食堂、图书馆、学生公寓、化学系、物理系等。
38、机关、企事业单位实行防火责任制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消防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机关、企事业单位实行防火责任制度,确定一名行政领导人为防火负责人,全面负责本单位的消防工作。                             
39、《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对“在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地方,违反禁令,吸烟、使用明火的”如何处罚?
    处罚为:十日以下拘留、一百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
 40、《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过失引起火灾,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给予何种处罚?
    处罚为:十日以下拘留、一百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
41、《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对“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占用防火间距,或者搭棚、盖房、挖沟、砌墙堵塞消防车通过的”怎样处罚?
     处罚为:一百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
42、确定消防保卫重点所依据的“四大”是什么?
     “四大”指火灾危险大、发生火灾损失大、伤亡大、影响大的单位和部门。
43、防火安全工作要贯彻哪“两谁”原则?
    “谁主管,谁负责”原则。
44、火灾事故的处理要坚持哪“三不放过”的原则?
  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
  事故责任者未作处理不放过;
没有落实防范措施不放过。
 45、火灾的发展分为哪几个阶段?在哪个阶段扑救最为有效?为什么?
     火灾的发展分为初级阶段、发展阶段和猛烈阶段。在初级阶段扑救最为有效。因为在初级阶段燃烧范围较小,容易扑灭,能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
 46、防火门有什么作用?
     防火门是重要的防火隔离物,可以将火控制在局部范围内,从而防止火势的蔓延扩大。
 47、炒菜时油锅起火怎么办?
     灭火的处理方法有:(1)窒熄法,即用锅盖盖住油锅,火就会熄灭。(2)冷却法,即用其它生冷食物沿锅的边缘倒入锅内,降低锅内温度,火就会熄灭。千万不能将水倒入锅内,否则就会“炸锅”,使高温的油到处飞溅,易造成火灾和人员受伤。
 48、为什么日光灯会引起火灾?
     因为日光灯镇流器内有用于绝缘用的沥青,如长时间使用,可能会因镇流器内部发热,温度升高,沥青融化后引起短路,造成火灾。
 49、为什么液化石油气灶不能和煤炉放在同一间房内使用?
     因为液化石油气一旦发生泄漏,遇煤炉明火,就会造成火灾爆炸事故。
 50、电气线路火灾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主要原因有:短路、过负荷、接触电阻过大、线路漏电,或绝缘击穿所造成的高压电火花和电弧所引起的。
51、造成电线过负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主要是选用的导线截面积过小或在线路中接入过多的用电设备或大功率的用电设备。
52、什么叫化学危险品?
     凡是具有爆炸性、易燃性、氧化性、放射性的化学物品称为化学危险品。
版权所有:南京晓庄学院保卫处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方山校区)
           南京市建邺区北圩路41号       (莫愁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