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110报警电话
方山校区    :   86178110
莫愁校区    :   86569110
夜间值班    :   86178180
报警电话    :   110
急救电话    :   120
非机动车交通事故的特点及预防
2019-11-21
非机动车交通事故的特点及预防

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包括自行车、人力三轮车、人力板架车交通事故,其中自行车交通事故所占比例最大。

自行车交通事故是指自行车在道路行驶过程中,由于违章造成骑车人负主要或全部责任的事故。

由于自行车具有轻便、灵活、无污染、适应性强等优点,深受高校大学生们喜爱。但自行车也具有重心高、稳定性差、无防护设备、安全性差等缺点。因此,在道路通行中,一直处于交通弱者地位。

高校大学生中平均两人拥有一辆自行车,由于自行车是最主要的短途代步交通工具,因此,自行车交通事故所占比例也相当惊人。据不完全统计,高校发生的与自行车有关的交通事故占高校发生交通事故总数的60%—70%。

造成自行车交通事故的主要违章情况有突然横穿、截头猛拐、逆道骑车、下坡敞放滑行、骑车带人、载物超宽超重、车闸失灵、与机动车争道抢行等等。下面分类加以说明。

1.争道抢行

根据《道条》规定,“支路车让干路车先行,支、干路不分的,非机动车让机动车先行”,“让行车辆须停车或减速瞭望,确认安全后方准通行”,“在没有划分中心线和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机动车在中间行驶,非机动车靠右边行驶。”

(1)案例一

某高校研究生谭××(男,22岁)到同学处玩耍,返回本校途中,某建筑公司解放牌大货车带挂车由后面驶来,驾驶员鸣号示意超越。由于前方道路右侧堆放大量木料占据路肩,骑车人听到鸣号后未予理会,继续行驶并发生摇晃,当自行车与汽车齐头时,前轮偏转与汽车右前轮发生刮擦,骑车人倒入汽车与挂车之间,被挂车右前轮碾压头部,当场死亡。

(2)教训及预防

在路面宽度不能保证车辆按正常速度行驶、会车或超车的道路上,汽车与自行车相遇应注意:自行车与汽车相向行驶,骑车人容易对迎面而来的汽车产生恐惧心理,因而左右摇晃,这时容易发生两车正面碰撞事故。另一种是自行车在汽车前方与汽车同向行驶时,由于骑车人背向汽车,恐惧心理减弱,但又往往容易滋生“不信汽车还敢压我!”的心理,而与汽车争道抢行。此时,若汽车贸然强行超越,很容易发生事故。
由于机动车在其正确的行驶线上比非机动车享有“先行权”自行车在遇前方路障需要绕行占道时,一定要注意主动避让机动车。那种“反正你不敢压我”的侥幸心理和故意不让车,与机动车争道抢行的行为是极其错误的,这是造成上述事故的重要原因。这个血的教训应引起每个骑自行车同学的重视。

2.违章转弯

根据《道条》规定:“转弯前须减速慢行,向后瞭望,伸手示意,不准突然猛拐。”

(1)案例二

某市公交公司总站驾驶员唐××驾驶公共汽车,拖拉一抛锚公共汽车回站修理。车行至交叉口时,前车刚转弯,两辆自行车先后向被拖车驶来。售票员和驾驶员当即向骑车人高喊:“自行车,快让开!”同时,驾驶员也鸣号并制动。后面的骑车人见状随即停下,但前面的骑车人张××(男,20岁,某高校学生)却因头戴随身听耳机学外语,未能听见呼喊声和喇叭声,径直横穿入两辆公共汽车之间,当即被两车之间的钢丝绳挂倒。由于前面的公共汽车已转弯,未觉察到有人出事,仍然拖拉着已制动的后车继续行驶。待发现停车时,后车已从骑车人身上碾过,当场重伤,送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2)教训及预防

我国道路交通多为混合交通,尤其城市交叉路口交通流量较大,骑车人即使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也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料不到的危险。如果戴上耳机势必变成听不到车声响动的“聋子”。同时,因专心收听录音机分散注意力,影响对道路交通情况及信号的观察,因此戴耳机骑车是一种极危险的违章行为。骑车拐弯前,应减慢速度,回头看清有无车辆通过,再伸手示意通行方向,不要突然猛拐。

3.违章行驶
根据《道条》规定,骑车人“不准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曲折竞驶”。

(1)案例三

某高校学生马×(男,19岁)等六人相约一起骑车外出郊游。沿途嬉笑打闹,互相追逐。途中马××加速骑驶从左侧超越前方骑车的同学,由于骑驶不当,在超车过程中自行车后轮挂住了被超自行车的左侧脚架,自行车当即失去平衡,发生摇晃,偏向路中。此时恰遇一辆拖拉机迎面驶来,自行车前轮被拖拉机前端碰撞,马××被撞倒,被拖拉机左前轮碾压,当场死亡。

(2)教训及预防
近年来,大学生三五成群结伴骑车外出旅游的情况较多。从繁重学习生活中轻松一下,本无可非议。但有的同学在行驶过程中,不注意交通安全,嬉笑打闹,互相追逐,勾肩搭臂,或遇坡道为了省力曲线行进,都是极其危险的违章行为。要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就必须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4.违章上路
根据《道条》规定:“自行车通过陡坡,横穿四条以上机动车道或途中车闸失灵时,须下车推行。”

(1)案例四

某高校学生陈×(男,21岁)骑车进城购物。行至下坡路处,即开始敞放滑行。这时对面驶来一辆东风牌大货车,驾驶员发现自行车速度很快,骑车技术看似不很熟练(左右摇晃),急鸣号并靠右停车。骑车人听到汽车鸣号后,急忙捏车闸,发现车闸失灵,忙伸出右脚蹬击后车轮圈。由于骑车人在高速滑行中采取上述措施,造成自行车左右摇晃厉害,迎面撞上已停靠路右的汽车左前端,造成重伤,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教训及预防

这是一起因车闸发生故障继续违章行驶发生的自行车交通事故。自行车下坡敞放滑行,本已十分危险。途中又遇车闸失灵,前方又有汽车高速驶来,更是险上加险。但骑车人却未引起重视,向后伸脚拍击自行车后轮,企图使车闸恢复正常,结果与汽车相撞致死。
自行车行驶中车闸失灵同汽车行驶中制动器(刹车)发生故障一样,均是十分危险的肇事先兆。因此,《道条》规定:“通过陡坡、横穿四条以上机动车或途中车闸失效时,须下车推行。”因此,自行车骑车人在平时应随时检查和维护自己车辆,使自行车保持良好的车况。在驾驶途中如遇自行车故障,一定要自觉下车推行,千万不要强行骑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3)案例五

某高校学生曾××骑自行车回家途中,单脚滑车横穿机动车道。行至机动车道左侧中心线时,突然高速驶来一辆超车的中巴客车,曾欲退回却躲闪不及,被中巴车撞击弹出15米远,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4)教训及预防

这是一起因骑车人在横穿四条以上机动车道时,不遵守交通规则,违章穿越道路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在距肇事现场10米远处,有一条人行横道,从此通过本很安全,但骑车人为了省事,走捷径,冒险横穿。当发现来车时,又想退回避让,致使驾驶员不知所措,结果失去年轻的生命。

除上面谈到的四种常见的自行车交通事故外,还有骑车搭人肇事、冒险超车肇事、吊攀汽车滑行、酒后上路肇事几种情况,这里不再一一举例说明。
从以上案例中,我们应知道,由于自行车骑车人体重通常大于自行车本身的重量,在行驶中存在着重心高、稳定性差的问题;车轮与地面呈两点支撑且接触面积小,行驶中主要靠骑车人的体力与车技去平衡行驶;加之无任何防护设备,与机动车相遇时容易发生事故。因此,骑自行车上路时,除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关于自行车车况及其搭人载物的规定外,还要随时注意观察机动车的往来动态,作到谨慎行驶。当途经窄路、陡坡或遇有路障、车闸失灵时,一定不要怕麻烦,坚持提前下车推行。并做到在任何情况下,不同机动车争道抢行,以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版权所有:南京晓庄学院保卫处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方山校区)
           南京市建邺区北圩路41号       (莫愁校区)